浮叶

微博小号“老福特早点好吧真的”——没错就叫这个。羡澄羡cp粉,转载是怕作者哪天删文😂喜欢的话最好到原作者那里点赞评论。

双杰的另一种结局

    有时会有一闪而过的念头,觉得应该庆幸墨香把原著后期献舍羡和蓝湛写成那个德性,让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讨厌他们,看忘羡转羡澄羡也没有心理负担反而喜闻乐见……当然只是短暂的感慨,小说后期写成那样我还是很不满的😂

    因为最近看了几篇原著续文,文里没有纠结于怼忘羡虐献舍羡,而是把两个人之间那种回不去的感觉塑造的很好,也就格外伤感。所以就想,如果没有祠堂的破事,如果观音庙魏婴没有高姿态的说过去了再一句食言,魏婴和江澄体面的告了别——虽然怎么个体面我也没想好,大概就像剧版那样,魏婴会给江澄擦眼泪会安慰他,总之就是要能感受到魏婴对江澄的愧疚和挂念,而不只是江澄一个人困在过去出不来——之前吐槽说如果结局这样我就不会那么意难平,现在觉得,不一定,这种结局说不定更让人心塞,因为谁都没有错,谁都不能怪。

    别说魏婴欠江澄的,他不回莲花坞就是对不起他就是错,我始终觉得莲花坞被毁魏婴虽然是导火索,但不能因此归咎于他。就像有人见义勇为阻止犯罪,结果家人被罪犯打击报复了,你说不关他的事?不可能。可你说要怪他?也不应该啊,人家阻止犯罪是没错的,谁能想到罪犯那么丧心病狂呢……前世走到那个地步,魏婴心性失控问题最大,做事冲动高调不顾后果等等等等,但他的出发点其实是好的,最后结局只能说是当时的他和江澄都还不够强,无论手段还是硬实力,真要强到一定地步,像温家那样倒行逆施都没人敢吭声。原著魏婴有错,但我觉得献舍后的魏婴问题最大最让人无语,云梦羡和老祖羡还是可以的,虽然也有问题但没到不可饶恕的地步。

    所以如果原著后面没有崩人设,献舍羡和蓝湛没有那么三观炸裂逻辑感人,双杰还是分开了,就忽然觉得更虐了。魏婴对得起他曾经云梦大师兄的身份,没有漠视甚至加深江澄的痛苦,认真地对待并回应了,只是觉得两个人之间隔的太多,靠近就是相互扎刀,所以选择离开,选择了对他好,和他没有那么多爱恨纠葛的人。蓝湛陪在魏婴身边,没有自以为是地插手他和江澄的事,没有无脑护魏婴对江澄出言不逊甚至打伤他,最后尘埃落定和魏婴离开……被自己的脑补虐到,有种特别苍凉的感觉。如果以上假设都成立,连个能埋怨指责的人都没有,怪谁?只能怪命运了,怪世事无常让云梦双杰分道扬镳,怪命运捉弄他们渐行渐远,不能毫无芥蒂的爱,也不能彻彻底底的恨,爱恨皆不能,覆水难收,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也许魏婴以后会时不时去莲花坞串个门,江澄可能会避而不见,可能见面然后继续开嘲讽,可能终于放下两个人相视一笑共饮一杯,但终究,云梦双杰不复。不论曾经是兄弟,朋友,恋人,还是双向暗恋不曾开口,把那份感情埋藏在岁月背后不见天日的过客,都终究是,过去了……

    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

    这样子的双杰,感觉更深刻更悲剧一些,原著没能写出这种感觉,但不少同人写出来了,虐的我心梗。特别是双向暗恋谁都没开口结果错过,刀啊……他是他心头的朱砂痣,但他终究转身投向了白月光,结果虽然岁月悠悠,他却恍然惊觉心里最爱的还是年少时的朱砂痣,可白月光没有做错任何事,于是往后余生,也只能这样过了,只在午夜梦回时想起,想起他也曾经毫无保留地爱过,想起那份年少最初的心动……再虐一点,魏婴离开是以为江澄放不下无法接受他,江澄却以为魏婴想放下开始新篇章于是给他自由,阴差阳错……

    以上脑补仅仅针对我自己的假设和同人,原著献舍羡和蓝湛是做错了,而且错的很厉害(我也是求生欲很强了……)

    双杰真虐啊……能不能he,就要看两个人心里的爱有多深了,看魏婴有没有勇气,看江澄能不能原谅。

    所爱隔山海,山海亦可平。

评论(57)
热度(16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浮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