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叶

微博小号“老福特早点好吧真的”——没错就叫这个。羡澄羡cp粉,转载是怕作者哪天删文😂喜欢的话最好到原作者那里点赞评论。

[澄羡]情蛊3

    我之前的点梗,江澄中情蛊被迫对魏无羡表白,作者菜菜子的钟太太说入股新cp了这篇不知道啥时候更……😂因为最近很想看就接过来自己写了。是澄羡,不过除了几句清水车,其实无差。

    沿用作者之前设定,魏无羡掉马前称莫玄羽。前两章可以看作者主页。

    啊我终于写到想写的情节了!终于让情蛊发挥它该有的作用了!



(一)

    “唉……”莫玄羽坐在地上唉声叹气,周围是阴冷的石壁和干枯的稻草。这里是江家地牢,莫玄羽幻想过有朝一日他若能重回江家会怎样,不过还真没想到他连莲花坞正门都没进,就直接被拎着他一路御剑飞回来的江澄扔进了地牢。

    那日在东山被江澄发现自己之前诓他去了西山树林,白白和一群走尸浪费时间,还被发现御尸的竹笛人赃并获,他还真以为自己被献舍重生不久,就又要英年早逝被紫电抽死了。奇怪的是,看江澄当时那脸色,明明已经在暴怒边缘,却不知为何没有当场对他发作,只抽了一鞭子就把他带回莲花坞交给弟子审问。

    莫玄羽被关这五天,见到江澄的次数屈指可数,而且往往只是被动接受他阴沉的审视,话也不曾说过一句,想来还是那怪病的缘故。

    想到此处莫玄羽眼神暗下来,之前在那孙员外家,江澄只说了几句就一副吃力的样子,也不知是什么怪病,竟让江澄这样灵力高强的修士都言语有碍,不知对性命有没有影响……江家如今只剩江澄一个人了,他可千万不能有事……

    莫玄羽正想的出神,牢门却忽然打开了,进来的正是他此刻念着的江澄,身后还跟着几个江家弟子。

    江澄进来了也不出声,站在他面前听身后的弟子禀报。

    “宗主,查过了,这人说的都是真的,他叫莫玄羽,是金家前宗主的私生子,一个多月前莫家庄灭门,他就到了大梵山脚下的杨姥村生活,平日里卖些注灵的小玩意儿赚钱,修鬼道不久,未曾害过人命。”

    “莫……家庄灭门……确定与他无关?”江澄将脖子上的绳子松了松,断断续续问了一句,又迅速放手让吊坠贴回皮肤。

    合着这几天是调查他有没有撒谎去了,莫玄羽心道,不过他也不怕,毕竟他说的关于“莫玄羽”的事,可都是真的。倒是那个吊坠,不知有什么门道在里面,似乎离了它江澄就能开口说话,那为什么还要一直戴着呢?

    江澄身后的弟子还在尽职尽责地禀报:“应是无关,莫家庄的事是蓝氏弟子处理的,含光君也在。”

    又是蓝家……想到那四百张缚仙网,江澄不悦地皱了皱眉,本来想着早晚跟蓝家算这笔账,不过看在他们的禁言石还算有用,解了他燃眉之急的份上,就算了。

    至于这个人……江澄杏眼微眯,看着被关了五天已经一身邋遢的莫玄羽。眼前这人论身份也是金家直系弟子,是金凌的小叔叔,虽然不被承认,但真闹起来两家颜面上也不好看,而且也已经查明他确实不曾用鬼道为祸,于情于理都该放人,但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叫他不要这么做,如果让他走了自己一定会后悔。

    ……可能是因为,他像魏无羡吧。

    明明完全是另一张脸,紫电也验明身份不是夺舍,可还是觉得像,说话的时候,还有举手投足之间都带着那个人的影子。

    呸!江澄脸色阴沉下来,暗恨自己没出息,人都死了十三年了,而且早就叛出江家,还想他做什么?

    莫玄羽诧异的看着江澄忽然发怒离开的背影,和被留下的江家弟子们面面相觑,这又是怎么了,怎么忽然就发脾气了?

    “宗主没说放也没说不放,那到底放不放人?”

    “……还是先关着吧,宗主刚刚看起来不大高兴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行。”

    所以这就是你们继续关着我的理由?莫玄羽看着重新上锁的牢门,欲哭无泪。


(二)

    又过了半个月,江家地牢。

    “不是我说,你们宗主这也太过了,夷陵老祖都死了这么多年了,他还这么念念不忘恨得咬牙切齿的,连效仿他练鬼道的人都不放过,何必呢?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,还连累我这样的无辜。”

    此时的莫玄羽已经不再是之前那副狼狈邋遢的模样,衣衫整洁,正拎着一壶酒喝得痛快。

    因为江澄一直没说放不放,却交待过弟子好生照顾,满足他的日常所需,这些日子莫玄羽虽还住在牢房,却是快活悠哉得很。

    江澄自己很少来看他,却时常让弟子来看他过得怎么样。他又是个能说会道天生会讨人喜欢的,弟子们也知道他虽修鬼道却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之事,日子久了混得熟络,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也愿意告诉他,倒是让他知道不少莲花坞和江澄的有关消息。便如此时此刻,不去听其他牢房犯人的凄惨呻吟,他这边倒是一片其乐融融。

    莫玄羽刚说完,江衣立马不服气出言反驳:“话不能这么说,鬼道本就投机取巧不限天资,又有夷陵老祖血洗不夜天大杀四方,吸引了很多心术不正的人修习,这些年我们跟着宗主抓鬼修,见过不少被鬼修灭门屠村的,死的人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了,像你这样安安分分不害人的鬼修才是少数。”

    江久也出声附和:“是啊,一百个鬼修里有一个草菅人命的,就够那些普通百姓受的了,何况还不止一个。要不是我们宗主一直抓鬼修震慑他们,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深受其害呢。”

    莫玄羽怔住了,竟是如此吗?他当初走投无路不得不修了鬼道,本以为在他身死乱葬岗之后,鬼道也会随之封存,即使有零星效仿者也成不了什么时候,却没想到竟仍是遗祸无穷。

    “而且我告诉你,虽然外面都说我们宗主对夷陵老祖恨之入骨,但我们莲花坞的人都知道不是这样。”

    “哦,这话从何说起?”这话彻底让莫玄羽好奇了,江澄不恨他,这怎么可能?

    “就说之前在校场……”

    “江衣!”眼看他要说出些不该说的,江久连忙出言打断。

    江衣自知失言,忙讪讪地住了嘴,任凭莫玄羽怎么旁敲侧击也不肯就此多说一个字了。之后他二人径自离开,却留莫玄羽一人在那抓心挠肝。

    他被献舍后本是决定从此就以莫玄羽的身份而过,什么仙门百家从前故人,都与他再无干系,偏偏因着江澄身患怪病的消息,他又自投罗网回了莲花坞。回就回吧,可他在这二十天,关于江澄的病还什么都不知道不说,牢房倒是越住越自在了。现在又知道江澄有可能不恨他,虽然理智一直告诉他不可能,却还是克制不住心里的躁动……万一是真的呢?

    不能再这么下去了!

    莫玄羽懊恼过后反而下定了决心,得想个法子离开地牢,到江澄身边去。

    “什么,你说你想做江家客卿?”江衣看着他一脸诧异。

    “没错,昨天听你们说了之后,我才明白鬼道害人害己,不是正途,我自己从前误入歧途,如今醒悟过来,也不愿看有人再用鬼道为祸苍生。你跟你们宗主说一声,看能不能收我在江家当个客卿,或者就是个身边跑腿的也行,以后你们宗主再抓鬼修,我也好出几分力,毕竟鬼道我比他熟不是?”莫玄羽面色郑重,看着倒是一副拳拳之心,且他这番话虽是半真半假,不想再看鬼道为祸之心,却是真的不能再真了。

    江衣似是被他打动,点点头去禀报江澄,在忐忑不安地等待之后,莫玄羽被告知,他成了莲花坞的新任客卿,专门负责和宗主一起处置鬼修之事。


(三)

    莲花坞书房内,江澄放下笔揉了揉额角。近日云梦地界没有什么大的邪祟作乱,各地小家族和辖区弟子都能应付,鬼修也在这段时间内销声匿迹,没有跳出来等着被收拾的的,倒是让他落得清闲。他原想趁此机会解决目前困扰自己的最大问题,却因为始终找不到那个苗女的下落无法展开行动,只能留在莲花坞研究金凌替他从蓝家拿来的禁言石,研究如何改进。

    所幸也没白费功夫,前几日让他想出一个法子削弱禁言石上的咒术,只要持续使用灵力便可开口发声,不用灵力则依然被禁言,这样既可与他人正常交流,又不会像之前那样受蛊毒影响无法自控,只能被迫把所思所想尽诉于人。

    也幸好他自己找到了办法解决,江澄嘲讽一笑,否则再过些日子,修仙界关于云梦江宗主身患重症即将不治身亡的留言,怕是要更加甚嚣尘上。

    说到这流言,江澄的思绪飘远了些,莲花坞新进那位莫客卿倒是对他的身体关心得很,明里暗里打探过好几回他患了什么怪病,为何不能开口说话,是否会危及性命,直到惹了他不耐烦,扯下禁言石飞快地说了句他没病才肯罢休。

    莫玄羽……他答应他留在江家,一方面是知他身世,想看这个私生子能做到什么程度,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不足为外人道的私心,想和这个在他看来神似魏无羡的人多些联系。而莫玄羽不仅灵力低微,又是一副病怏怏的身子骨,他本也没指望他能给他帮上什么忙,却没料到这个人在抓害人鬼修的事上意外的积极,而且对鬼道颇为了解,竟真的帮了他不少忙。与此同时,他们之间的关系也越发密切,莫玄羽和他之间似乎有一种天生的默契,常常不用他动纸笔,就猜到了他想说什么做什么,嬉笑怒骂的时候,也时常令他恍神,仿佛魏无羡再世。

    魏无羡……

    “砰——”江澄卸了力,放任自己倒在身后的宗主椅上,悲哀的闭上了眼。他觉得自己实在可怜,在那个人活着的时候对他毫无办法只能不断退让,他死了还要对他念念不忘,现在连一个和他相似的人都能轻易牵动他的心神。

    江晚吟啊江晚吟,你也把自己弄的太难看了些。

    就在他烦闷之际,与莲花坞护宗大阵相连的银铃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。江澄神情一肃,有人闯入莲花坞?



    莫玄羽觉得很头疼,非常头疼。

    这白来的第二辈子刚开始时,他本想前尘往事尽忘再不见故人,可真的遇到了,他才发现自己根本舍弃不了。

    这些日子他留在莲花坞,跟着江澄抓鬼修、处理宗务,除了开始几天生怕被发现身份而担忧过,之后他简直就是乐不思蜀,对现在的生活极为满意,甚至称得上享受了。毕竟这可是莲花坞,是他做梦都想回的莲花坞啊,在叛出江家做出那些事之后,还能回到莲花坞回到江澄身边,让他如何不欢喜?而且虽然江澄不知道,但在他看来,他们如今一个宗主一个下属,就是实现了当初云梦双杰的诺言,如果江澄确实如他所言身体无恙,他们能这样一直过下去,那就真的再好不过了。

    以上这些当然都不是他头疼的原因,他看着眼前一脸不知所措的温宁,叹了口气道:“说吧,什么事?”

    之前在遇到江澄的那个小镇东山上,他见过一次温宁,后来他成为江家客卿,在外办事的时候就召唤了温宁,帮他恢复神志。只是他虽然高兴见到温宁,却也知道他绝不适合出现在江家,特别是江澄面前,于是他嘱咐温宁不必管他,往后随自己心意生活即可,只是要小心藏身。待他研究出如何令凶尸魂魄往生,就送温宁去投胎,也让他们这一段缘分有个好的了结。

    然而现在温宁不仅出现了,还冒着随时可能被发现的风险偷溜进莲花坞来找他,想必是遇上了大事。

    “公子,我看到……阿苑他……”温宁也看出他心情不妙,虽然结巴,却也迅速把事情说完了。

    莫玄羽皱了皱眉:“你是说,你跟着金凌夜猎,遇上了蓝家人,其中有个叫蓝思追的长得很像温苑,你无法确定,想让我用血缘咒帮你看看是不是他?”

    奇也怪哉,那蓝思追如果真是当年温家人的幸存者,怎么会在蓝家,还成了内门弟子?

    “我明白了,有机会我会想办法的,你快先走吧,小心不要让江澄发现。”

    温宁点了点头,还想说些什么,却忽然看着他身后僵住了。

    莫玄羽顿感不妙,只听一个声音从他背后传来:“不要告诉我什么?莫玄羽,不,我该叫你魏无羡才是,你可真是,瞒的我好苦啊……”

    完了,魏无羡想,彻底完了。

    只是他心里被紧张淹没,却没听出那声音藏在冷峻森寒之下的,十足的狂喜。


(四)

    莲花坞祠堂,从昨晚到今天下午,魏无羡在这里跪了快一天,双腿已经麻木没有知觉,但从前最会偷懒躲罚的他仍是一动不动的低头跪着,仿佛不知疲倦。而比身体疼痛更甚的,是让他抬头面对那一排排黑压压的牌位,特别其中三个,是他从前最熟悉的亲人,还有一人是为他而死。

    师姐……

    身后传来木门开合的吱呀声,脚步声逐渐靠近,魏无羡身子一颤,是江澄。昨晚被江澄发现之后,他迅速让温宁离开,生怕鬼将军没有死在金鳞台,却在莲花坞被挫骨扬灰。

    然而江澄没有去追温宁,只是用格外专注的眼神打量了他许久,在他都开始不自在之后又冷笑几声,把他带到了祠堂,让他下跪向先人反省,之后径自离开。

    如果只是罚跪就能抵消他做的那些事,那他求之不得,怕只怕江澄不会这么轻易原谅他。果然,这就来了。

    “魏无羡,你好得很,在我眼皮子底下躲了这么久,怎么,有胆子夺舍重生,没胆子告诉别人你就是大名鼎鼎的夷陵老祖吗?”江澄摩挲些紫电指环,目光一瞬不瞬的盯着魏无羡,嗓音微微发颤。

    魏无羡闷声应道:“不是夺舍,我被紫电抽过,你该知道我不是夺舍,是献舍。”

    我当然知道,你不会做夺舍那种事,江澄心想,但他不会说。

    “哦?据我所知,献舍招的都是厉鬼邪神,居然能有人对你献舍,魏无羡,你本事挺大啊?夷陵老祖既然这么大本事,何必屈居我云梦江氏做个小小客卿,再找个山头占地为王岂不是更好?我云梦江氏容不下您这尊大佛。”

    你不知道我等了你多久。

    魏无羡终于忍受不了他的夹枪带棒,皱眉道:“江澄,你能别这么说话吗?”

    这话却刺激到了江澄,只见他扬手一挥,紫电凝成的长鞭在他与魏无羡之间的空地上啪的一声响。

    “怎么,嫌我说话难听?你以为你是谁,想让我好声好气对你说话,你配吗?因为你强出头逞英雄,莲花坞被灭门,我没了爹娘,因为你修鬼道失控,我的姐姐没了丈夫,还是因为你,我唯一的姐姐为了救你而死,我的外甥还在襁褓中就失去了父母,金凌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父母长什么样!魏无羡,你该死!”

    十三年,你终于回来了。

    果然是这样,魏无羡疲惫的闭上眼,心里一片苍凉,他重生后一开始不愿意回莲花坞,后来不愿意对江澄袒露身份,就是知道江澄恨他入骨,他们再见面不是相对无言就是话不投机。当然,江澄该恨他,他也怪自己,可他已经死过一次了,说他懦弱也好逃避也罢,他实在不想再面对从前的旧事了,他真的累了。

    看到魏无羡痛苦的神情,江澄也有些不忍,可他心里同时升腾起一股扭曲的快意,魏无羡,你也知道痛?我就是要你痛,你永远别想丢下江家别想丢下我!

    于是言语如刀,刺伤他的同时也刺伤自己,而这痛同时又令他满足,是江澄对自己的惩罚,惩罚他居然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,还舍不得,放不下。

    “做下这些事,还为了温狗叛出江家,魏无羡,你怎么有脸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偷偷回来,还让你养的温狗进了莲花坞!魏无羡,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吗!”

    我知道,我……嗯???江澄在说什么????

    魏无羡原本正一脸愧疚痛苦的低头,头低到一半才反应过来不对,诧异地抬头去看江澄,却见江澄也是一脸震惊,紧接着又一副恨不得把舌头咬断的模样迅速伸手去碰颈上的吊坠。按他之前的观察,这吊坠的作用应该类似于蓝家禁言,不过是否生效可以由江澄自己控制。

    “这十三年……我每天都在想你!”

    ……似乎并没有什么用?还是在说奇怪的话呢。

    江澄不信邪地把绳子系得更紧了些,几乎要勒进脖子了,依然阻止不了那些话从自己嘴里蹦出来。

    “陈情……我一直帮你收着……就等你回来……”

    眼见挣扎无用,江澄死死捂着嘴,脸憋成了猪肝色,在魏无羡受惊过度飘忽的视线里推开祠堂大门,狼狈地跑了出去,远远地还飘过来几句话:“你终于回来了……我好高兴……我真的好想你……”

    祠堂的门大开着,魏无羡就这样愣愣地扭头看着江澄离开的背影,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
    午后的阳光照在他身上,还有的透过窗格落在地板上,让这一方阴冷的天地也变得温暖。


    许久,空荡的祠堂里才响起一声轻笑。

    “原来还是老样子,口是心非。”



江澄:日!蓝家的东西和他们的人一样不靠谱!

魏婴:天呐江澄说他一直在想我……(安详)


ps:关于莲花坞灭门,我的设定是江澄没有真的归罪于魏无羡,这里只是气话,故意挑扎他心窝子的说,之后还会提到。

评论(45)
热度(191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浮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